1992级数学 袁长林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05  浏览次数: 10
  • 1992级数学 袁长林

  • 2022-04-23

袁长林: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袁长林,我校92级数学系校友,特级教师,现任珠海市斗门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历任珠海市教育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珠海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应用数学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珠海分院教育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客座教授;珠海市中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珠海市教育学会理事,广东省教师资格面试考官,广东省第一批中小学教师研训专家,珠海市教育科研专家库成员。

来到珠海快20年了,袁长林经常说是珠海教育给了他一切。他说:“我时刻牢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在不同岗位不同征程中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坚毅品格,以许党报国献身教育的热烈心态,一往无前、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夙夜在公、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为珠海教育作贡献。”

在做科任老师的时候,他以身作则,在教育教学上刻苦钻研,讲题必先做;在做学校管理人员的时候,他率先垂范,坚持六点半到校,正人先正己;在教科研工作中,他事必躬亲,在自己完成的每一件事中熟悉教科研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要点,每周坚持深入学校座谈调研,他也率先向全市分享他自己“明珠课堂”的课例。

谈起做教育的经验,袁长林认为,做事情要统筹规划,要发挥团队的战斗品性,最重要的是要多谋善断、认准立干。他一直坚持“愿干就是德、多干就是勤、干成就是能”的原则,在“明珠课堂”教学改革体系、教研员队伍建设、教研体系构建、教学管理调研、作业管理与设计、教育质量检测等方面,带领全院教科研工作者积极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此外,他表示,本立而道生,本固而木荣,制度建设是教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取得成效的根本。

能够成为一名老师,袁长林觉得很幸运,他深知只有把满腔的爱心和责任心融入到学生和教学事业中,才能真正做好教育这件事。20年如一日,他始终践行着新时代教师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理念,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尽一己之力。既然选择就要干好,为了教好学生,他把每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他说:“教师的责任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老师其实就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指引人和陪伴人。”

袁长林是一名数学老师,在课堂上,他提倡师生互动、展现激情活力,长期以来坚持“导练、练悟、练结”三步教学法,抓“四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促“四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与发展。

“教师能充分利用好课堂上的四十分钟,无疑对学生的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是科学的呢?”袁长林说,对于这个问题,相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他结合20多年的教学经验积累,形成了“导练、练悟、练结”三步教学法,以启发引导式教学思维为指导,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精心设计一系列问题为核心,让学生用心思考,通过动手、动脑在由复习到引申、由简单到复杂、由判断到推理、由理解到应用的过程中,逐步对知识感悟、理解。

他认为,教师不应该仅仅是既有文化的传承者,而应该同时是新文化的创建者;不应该是现存知识的搬运工,而应该是具有创造力的艺术家;不应该是故步自封的教书匠,而应该是不断更新和超越自我的学者型教师。

因此,多年来他始终把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在工作之余阅读了数百本教育专刊,发表了多篇省级、国家级的论文,撰写出版了三部教育教学方面的专著,多次承担珠海市内外各项高中教育培训及高考备考方面的讲座,多次参加珠海市帮扶和支教活动。

袁长林有多篇文章在省级、国家级杂志和报刊上发表,多次在各地做教学与教育专题讲座。出版《年级部精细化管理研究与构建》《数学素养与思维训练-数学文化艺术生活课程构建》《高中数学“导练、练悟、练结”三步教学法》三部专著。主持省市级课题多项,先后获得了珠海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珠海市先进教师、珠海市青年骨干教师、珠海市名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特级教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