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级生物 任小文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05  浏览次数: 10

【教育筑梦人·名师专访】任小文:“教育是一种守望,让每一个生命成长为他自己”

 苏州教育电视 苏州教育一传媒有道 2019-11-26 17:00

图片

任小文:


现任教于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


江苏省生物特级教师


江苏省首批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


首批“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苏州市第十四、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


全国优秀教师


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姑苏教育人才计划”教育名家

筑梦格言:“教育是一种守望,让每一个生命成长为他自己”




任老师在班级上课


教育名家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老师 任小文:生物课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是很枯燥的,但是我一直觉得很有趣。因为它研究的就是生命,就是在研究我们自己和世界的关系。所以我就想在教学过程中帮助学生去发现周围的生命。



从教三十余年,始终坚持教学一线,每周至少12节课,每天辅导竞赛班学生,她说自己是为课堂而生,教师是最适合自己的职业。


教育名家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老师 任小文:因为我喜欢课堂,喜欢这个氛围,我觉得在课堂上能够让我感受到生命的鲜活。因为你精心考量的一节课,你把它呈现出来,然后学生跟你有呼应,那种成就感我相信很多职业是体会不到的。



最有效的平台,是学生。

最有效的专业,是阅读。

最有效的教学,是思考。


回望自己的教育人生,追忆在磕绊中攀登教育路的似水流年,任老师娓娓道来。她把自己的三十余年教育之路分为三个十年,而阅读、实践、反思这三个关键词贯穿始终。


图片


教育名家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老师 任小文:教学和我的生活是融为一体的。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的思考和改善着我的教学方式,然后看到我自己在成长,学生也在成长,而且看到我的教学方式的变换,我觉得很开心。


图片


问中悟教,从初登讲台的青涩到如今成为教育领域的佼佼者。任小文始终坚持“与学生同成长”的教育理念,形成了“亦庄亦谐,情理交融”的教学风格。她认为,教学应该是一种修炼,在教与学中师生相互倾听、对话,共同学习与反思,实现教学相长;课程应该是一种素养,其价值在于让生命经过特定的熏陶养成一种理解,从而让人能够更好地认识并懂得这个世界,引导并丰富人们的生活。


图片


教育名家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老师 任小文:我们把冷冰冰的字、定理以及理论进行还原,让学生在感悟生命的时候,把这些东西提炼出来,这个是我们要做的一个事情。


图片


“每一颗种子都有其特有的花季,并不是每朵花都是在春天绽放的。”


这是任小文的教学信念。她说,教育应该是一种守望,是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美好期盼,在这种美好的期盼中等待、陪伴着生命的成长。


图片


教育名家 江苏省梁丰高级中学老师 任小文: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接触的学生增多,我越来越敬畏这份职业。因为时常会听到家长说,孩子因为某个老师的一句话,让他一辈子会对某个事情感兴趣,或者说我更多听到的是,因为某个老师的一句话,让孩子从此背上了一定的心理阴影。听到的越多,越发觉得在跟孩子的交流当中、相处当中,要慎之又慎。我希望这也是我一直对自己说的,我最美好的年华,给了学校给了学生,我不希望耽误一节课,不希望虚度一堂课。


图片

点击观看视频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