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级历史 鞠鑫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0-08  浏览次数: 10

鞠鑫:做生态环境教育的“播种机”

他走到哪里,就将环境教育的种子播种在哪里。在他的影响下,靖江一中每年都有数百名毕业生选择填报环境工程、生态学等专业。不少学生进入高校后,担任环境宣传教育项目负责人。在江苏省泰州市,有这样一名中学教师,20年不懈努力,把越来越多的人团结在周围,共同致力于环保志愿服务事业。他就是江苏师范大学2000级历史系校友,靖江第一高级中学历史教师——鞠鑫。

“赤子之心”应运而生

    鞠鑫出生于1983年。中学时期的他,见证了家乡靖江的飞速发展。但伴随着经济发展速度的提升,环境污染问题接踵而至——山不再那么青了,水不再那么绿了。鞠鑫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2000年,鞠鑫进入徐州师范大学(现江苏师范大学)读书。初入校园,他利用课余时间兼职做导游,提醒游客切勿乱扔垃圾、珍惜每一滴水。他说:“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聚集众人的力量就能办大事儿。”

    为了动员更多的人参与环境保护,鞠鑫在校园内筹备建立了一个环保社团,并撰写倡议书,呼吁更多的人关注环保、参与环保。倡议书发布后,很快得到80余名同学的积极响应。环保社团应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经过共同商定,“赤子之心”应运而生。

    社团正式成立后,鞠鑫周密策划,积极宣传,四处联络志愿者,先后开展“3·12”植树活动,“4·22”世界地球日万人签名支持环保事业主题活动,“6·5”世界环境日“保护环境,大家行动”志愿活动,并组织开展回收废旧电池活动、举办保护母亲河知识讲座等。

    “赤子之心”环保社团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响应,正因如此,鞠鑫也被徐州师范大学团委授予“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

    2004年,鞠鑫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进入靖江市第一中学工作。为了继续做好环保志愿服务,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环境保护,他立即在中学里创办了泰州地区第一家青年环保志愿者社团——“赤子之心”环保社团。社团开展环保活动,必须要有资金支撑。为了解决社团资金缺乏问题,鞠鑫带头捐款,同时倡导学生在校内开展垃圾分类回收、绿色义卖,以此储备活动经费。

    鞠鑫清晰地记得,靖江一中“赤子之心”环保社团发起的第一次活动是调研长江水质。对于这次活动,他坦言:“知道的人少,参与者也不多。”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利用网络平台,在靖江论坛发帖寻找志愿者,短短一个月,帖子的点击量超过8万,泰州本地的环保志愿者被逐步发动起来,圆满地完成了这次环保调研活动。

    此后,社团在鞠鑫的精心策划下,多次参与长江资源调研与保护工作,并设立“校园母亲河节”,系统地开展保护母亲河活动。从2005年到2020年,鞠鑫的保护母亲河活动已经连续开展15年,筹集资金近10万元。

    他说:“开展这一活动的目的就是教育学生节约资源,培养生态文明意识,实现废物再利用,为母亲河捐建林地,做好水土保持。”

 

“赤子之心”不断壮大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鞠鑫主动请缨赴重灾区绵竹抗震救灾。当时,他的女儿刚出生不足百天。在赴川的45天里,面对湿热的天气、危险的余震、艰苦的生活条件,鞠鑫走进绵竹市拱星、九龙、汉旺、兴隆、东北、遵道、土门等乡镇开展志愿服务。

与此同时,他发现很多孩子灾后失学,便立即与志愿者们搭建了绵竹市东北镇帐篷学校,使附近100余名孩子重返课堂,教学中特设了环境教育课程,为灾区孩子讲授植树节的由来、历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一棵大树一年产生的价值、我国的节水标志及含义等知识。

    在抗震救灾中,他还组织成立了绵竹市当地的“赤子之心”社团,带动四川、江苏等众多志愿者加入队伍,其中还包括两名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学生和一名加拿大籍志愿者,并开展了“保护绵竹母亲河——马尾河”活动。

    通过近20年的积淀,“赤子之心”环保社团不断壮大,先后有300 余名教师、社会人士加入,学生会员累计发展6000余人。20年里,鞠鑫先后创办、协办了天津电子职业信息技术学院、南航金城学院、四川绵竹东北镇帐篷学校、辽宁大连医科学校、靖江市礼士中学、靖江市第三中学、靖江市城中小学、靖江外国语学校、靖江市靖城中学、靖江市刘国钧中学、泰州学院、靖江市城北小学、南师大泰州学院、江苏农牧学院、宁沪高速常州青龙收费站、凯傲宝骊叉车公司等22家“赤子之心”环保团队,并参与创办靖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环保志愿者分会,组建了“赤子之心”生态文明教育网络联盟。

    2008年至今,在鞠鑫的带领下,社团每年都为保护母亲河捐款、资助贫困儿童、探望聋哑残疾儿童,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正因如此,他也经常收到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及四川、湖南、青海等省受助学生寄来的感谢信。

    “赤子之心”环保社团先后组织开展了清洁与保护马洲岛湿地、清除城市“牛皮癣”、湿地知识讲座、宣传节能环保知识、全市节能书画比赛、滨江公园捡拾垃圾、绿色义卖、长江湿地资源调研、机动车尾气排放调查、绿色青春音乐会、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活动、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等活动。

     为了将环境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鞠鑫还带动学校教师共同开发《环境》《做个环保人》《环境科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我们身边的环境问题》等“环境教育”系列校本课程。

“赤子之心”成果丰硕

     因为热心生态环保教育事业,鞠鑫的头上有着“中华环保联合会会员”“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江苏省青联委员”等光环,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人物。有人说是命运垂青,上天眷顾。可有谁知道,他在日常的环保志愿活动中,20年如一日,默默地付出心血和汗水。

    除了开展日常的环保实践活动外,鞠鑫还十分注重理论学习和研究,主持国家级、省市级科研课题6项,参与4项。其中6项课题已经结题。全国科学教育专项课题子课题“环境科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全国“十二五”社科基金课题“信息技术与环境特色学校建设”、泰州市教科研立项课题“环境教育特色学校建设研究”等科研成果受到专家学者的肯定。

    他还笔耕不辍,《以环境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环境教育,发挥社团作用》发表于《环境教育》杂志,《关于环境教育办学特色建设的目标定位的一点思考》发表于《课程教育研究》等。《心由境生修止观,学念相伴过年华》在江苏省育人模式成果交流活动中获省二等奖并参加全省交流发言,《发挥社团作用,推进生态建设》获全国教育技术理论大赛优秀奖,《保护共同的家园》《江心洲湿地科学考察活动方案》等论文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电化教育馆、江苏省教育厅等主办的各类论文评选中获奖。

    鞠鑫就像一台生态环境教育的“播种机”,他走到哪里,就将环境教育的种子播种在哪里。在他的影响下,靖江一中每年都有数百名毕业生选择填报环境工程、植物资源利用、生态学、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工业环保等专业。他的众多学生进入高校后,担任环境宣传教育项目负责人,为生态文明教育事业做贡献。

    20年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也为“赤子之心”环保社团带来了诸多荣誉,社团先后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银奖、中国福特汽车环保奖、全国第四届慈善公益项目大赛百强项目、珍古道尔研究会根与芽青少年环境教育项目成就奖等殊荣。

    在他的努力下,2013年8月,靖江一中的“环境教育课程创新实验基地”建设项目入选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基地建设;2018年6月成功创成华东地区第一家县域互动体验类生态文明教育场馆——清爽靖江环保体验馆。开馆至今,靖江一中的教师志愿者们在鞠鑫的带动下,义务为全市3万余名青少年、社会公众讲解生态文明知识,带动一批批学子通过实践项目、课程创新、体验感悟,走上环保志愿之路。

 

鞠鑫简介:

    鞠鑫,男,1983年5月出生,我校00级历史系校友,中国共产党党员,高级教师,现任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党委副书记,是共青团江苏省委委员、共青团泰州市委兼职副书记、共青团靖江市委兼职副书记。被评为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第五届中国青年丰田环保行动十佳个人、全国第六届“母亲河奖”十佳个人、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提名奖、国际生态学校优秀教师、2021年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江苏最美志愿者、江苏省十大杰出志愿者等。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