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行优秀校友返校交流会——孙建光校友《学术之路的思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3-30  浏览次数: 759

          3月20日下午,文学院优秀校友返校交流会于16号楼文心书吧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的是淮阴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建光博士,此次交流会主题为《学术之路的思考》。

        讲座伊始,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臧克娟老师对孙建光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孙建光教授的学习工作经历:孙教授曾在我校文学院攻读了硕士研究生学位,师从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成军教授,后在菲律宾Adamson university 研究生院获得博士学位。

        交流正式开始时,孙建光博士的发言先从自己的求学之路谈起,他提到自己当年是从理工科院校英语系跨到师范类院校文学院,尽管跨度较大,但他却认为自己是换个视角继续研修自己感兴趣并擅长的翻译研究。因此不管是在求学途中还是在科研途中,他都能不断克服困难,特别是在独具匠心的研究“尤利西斯汉译问题”时,更是毫不懈怠、全力以赴,最终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成就。接着,孙建光博士谈到自己近期的工作安排:一、立足于学校,立足于淮安地区,致力于译介淮安地方性著作,努力推动地方文化走出去;二、国内关于菲律宾翻译作品的寥寥无几,将准备做菲律宾作品的译介工作,希望能为中非文化的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孙博士给研一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做事情要先找到一个切入点;第二,多去图书馆,多读书,勤钻研;第三,上课时老师布置的作业一定要认真完成。发言快结束时,还笑称始终认为自己是“谦虚的小学生”,每次遇到学者大家,都会虚心请教。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孙博士也热忱地解疑答惑。关于如何提高阅读外文文献的能力问题,孙博士指出阅读外文文献确实很费时间,所以需要有方法有选择的阅读,在知道大概意思的基础上能快而准地找自己需要的核心要点。关于跨专业学生如何提高论文写作的能力问题,孙建光教授强调多看多做的重要性:“看”即多研究权威期刊的论文,学习学术论文的写作范式;“做”即自己多练笔找感觉,写学术论文时切忌口语化,要多加修改。关于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心得问题,孙建光教授简要用“踏实勤奋,服务意识,群众基础”这十二个字进行了精确概括。

        孙建光博士在交流会结束之际鼓励研一的同学们努力考博,打开思路,勇攀高峰。通过这场交流会,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孙博士“治学严谨,态度谦虚”的人生信念,并纷纷表示还收获了很多为学、做人等方面的有益启迪,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都将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