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飞:生活不分专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6-10-25  浏览次数: 788

点击查看原图

季羡林先生讲:“回忆起清华园,就像回忆我的母亲。”大师的境界,我穷尽一生也难以企及,但对母校的感情是一样的。我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带我来到了这个世界,抚育我长大成人。她虽不识字,但她的质朴善良、勤俭持家则深刻地影响和教育着我。古人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个人而言,我的父母更多的是养吾身,老师则是养吾志。母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我精神上的母亲。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如今,我已从母校毕业三年,青春美好的大学生活常在脑海浮现。初入大学的新奇,丰富多彩的班级及社团活动,浴室前女生长长的队伍——师大一道靓丽的风景,图书馆门前边背单词边等候的同学,物电学院里一个个奋斗的身影,还有三食堂排队打的卤肉饭……太多无法忘却的情怀!

日月既往,不可复追。毕业后的三年里,我开始了许多新的开始,不断自我开拓。第一年,做村干部。毕业时,选调生面试后落榜,在进企业和做村干部之间,我选择了后者,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我在被分配到的乡镇做了7个月社保站的工作,做了5个月党政办的工作。期间,以所报岗位笔试第一名考上公务员,实现了做本镇有村干部以来第一个第一年就考上公务员的想法,也带动了其他村干部的学习劲头,算是传播了一种正能量。同时,在当地的幼儿园开设公益课程,教授孩子学习《弟子规》,共计两个多月时间。第二年,新岗位新挑战。20148月到新岗位报到后,我在被分配到的乡镇开始新的工作和生活。同月,有幸被推荐到县政府办公室工作,新的挑战由此开始。我从认门、认人、认文件开始,一步一步熟悉整个办公室的构成,熟悉其间人员的分工,熟悉整个办文办事办会的流程。理工男的我是个门外汉,但生活是不分专业的,工作也常如此,不断自我学习、自我更新、自我开拓才是恒然的。第三年,努力独当一面。说到独当一面,深感自己还差得太远。这一年,我被明确专职服务一位县政府领导,但在严谨办文、周密艺术办事、起草文稿质量过硬等方面,我都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和短板。于我而言,独当一面将是漫长乃至无止境的过程。

三年,我经历了不同的环境和岗位,生活和工作不会管你是什么专业,岁月的车轮只是不断向前。想起母校校训:“崇德厚学,励志敦行。”它是我们人生永恒的指引!

  

(作者系机电工程学院09级校友,现为淮安市盱眙县政府办公室秘书)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