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报道我校79级历史专业张广银校友“祖孙三代共写国旗红歌”事迹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18  浏览次数: 1736

  

       新华日报9月17日刊发《祖孙三代共写国旗红歌》一文,引起广大读者强烈反响。文中主人公张广银先生系江苏师范大学79级历史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一直从事作词工作,是我省知名词作家。以下为报道原文:

    “每当我们仰望国旗,中国梦的号角耳边响起……”近日,由我省知名词作家张广银一家祖孙三代联袂创作的《国旗系列红歌》之一的《每当我们仰望国旗》,被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最新一期《歌曲》杂志刊发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曲选登专栏”。

    《国旗系列红歌》共四首,歌词由张广银及其岳父王庆雨、女儿张越共同完成,他们祖孙三代均为徐州市教育工作者。

    “三代人共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歌词,是我岳父今年春节提议的。”张广银说,岳父王庆雨今年90岁,经历了旧中国和新中国,对“新旧社会两重天”感触很深。“春节全家团圆时,岳父提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又是历史上最好的盛世,值得讴歌;过去你自己写歌词,这次带上张越,我也参与,咱爷仨一起写,抒发一下全家的心声。”

    张广银的女儿张越供职于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她告诉记者,“我和爸爸、外公一样,都深深感恩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经过几个月的酝酿,祖孙三人写出了《国旗系列红歌》四首歌词。“其中,《每当我们仰望国旗》和《国旗情思》两首歌词,题目都是老爷子定的,我和张越写出初稿,再让老爷子修改定稿;《国旗从心中升起》《每当我们唱起国歌》两首歌词,是老爷子定的内容,我写初稿,张越提修改意见,三人一起修改定稿的。”张广银说。

    目前,《国旗系列红歌》已全部由原铁道兵文工团团长、著名作曲家胡俊成完成了谱曲。徐州马可艺术团、徐州军旅合唱团和连云港大港中等专业学校等单位正在排演,准备于国庆期间演出。另据悉,《国旗系列红歌》之一的《国旗从心中升起》也即将在《歌曲》杂志今年第十期刊发。

  (附)新华日报报道网上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909/17/c685803.html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