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寄语——郑磊校友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11  浏览次数: 2076

各位亲爱的同学:

37年前,我和你们一样,在这个收获开始的季节,来到了徐州,走进了这所师范大学——那时,她的名字是徐州师范学院。

那时的我们的校园,远远没有今天这样宏大,它只是今天的云龙校区,全部学生加起来不过2800多人——不及今天的十分之一,花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把整个校园走遍。三十多年沧桑巨变,今天的你们走进的江苏师范大学是一个拥有泉山、云龙、奎园、贾汪四个校区一天时间都走不过来的庞大坐落和全部本一的专业设置。那时候,南方学生来到学校要艰苦度过的第一关就是吃——什么菜都辣,但今天,我们可爱的母校学生食堂已经成为全国网红任何地方任何口味都可以满足。那时候,我们的男女生比例基本是4:1,而如今的校园已是满园春色百花盛开男生经常被女生追的走投无路。那时候,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是中国女排——“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我们心中默默的执念,如今,高铁、高速公路构成血脉的中华已经崛起,但读书依然重要。

记得大学第一个寒假,我回到无锡和中学同学聚会,别人的胸口骄傲地别着很多名牌大学的校徽,但我也同样骄傲地别着“徐州师范学院”的校徽——这枚校徽,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劳动得来的、用自己的手一分一分考来的,我没有理由不珍惜它,更没有理由不去热爱它——不管自己是不是因为考的好与不好才得到了它。

我想,你们——2019级江苏师范大学的新生们,也应该同样珍惜你们的第一次人生所得,珍惜和珍爱在你们胸前与你们的心一起跳动的这枚江苏师范大学的校徽。

200011日的零点,我在无锡灵山大佛为新千年祈福,当钟声敲进一个新的世纪迎来一个新的时代的时候,当漫天轰然炸响的璀璨礼花缤纷华彩冲天而起然后铺天而下的时候,你们,或已经呱呱落地,或正在孕育而出,或有的也开始牙牙学语呼出人生最亲情的“妈妈”、“爸爸”的呢喃。时光飞逝,转眼间,你们已经拔地而起成为江苏师范大学新一代帅哥美女。

在不久前我们无锡校友会举办的2019级无锡地区新生交流会上,来自11级广告学的校友冯海龙大声地说:江苏师范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大学

我仔细想想,我们配的上——我们不读错别字,我们有的是“鸿鹄展翅”的高远志向;走进校园,你也不会看见有错别字的欢迎横幅;我们没有培养过假硕士假博士,也没有靠抄袭论文而上位的教授学者……。

我们是那么的普通和朴实,几十年来为江苏、为国家奉献了一代又一代的社会基础和国家栋梁——崇德厚学,励志敏行,曾经照耀着我们这样的已经开始老去的校友成长与辉煌,相信,也一定会在未来的四年让你们学以致用、厚积薄发;我特别坚信:十年后,你们当中一定会有副教授、教授、博士、博士后;二十年后,也许你会发现你的同学成为了你们学院的院长;当然,也许三十年后,我们挚爱的江苏师范大学的校长就会来自你们当中。

但是,我更要说的是:国家与社会,永远需要伟大的人去领引。但伟大的人,更需要无数伟大的普通人与他并肩。我们这一代人,曾经为了理想而可以奋不顾身哪怕是飞蛾扑火般的壮烈,无论是已经死去的在天堂里微笑的,还是在人间依然默默耕耘教书育人的,每当想起他们那些普普通通的事迹和成就,都会让我、让母校为之骄傲、为之泪流满面!我一生的最大荣耀就是能够成为他们的一员,并且代表他们——徐州师范学院82——站在这里。所以,先崇德,再厚学;先励志,后敏行——不要去奢求自己可以创造一个太阳,因为太阳永远只会有一个;但我们可以在人生中不断缔造一个又一个小小的星星。那么,与其当自己迟暮的时候面对落日余晖残阳如血,不如回首欣赏自己背后那烁烁灿烂的星空更会让你心有所慰!

站在这里我会想,我和我的那些同学们的今天可能会让你们仰慕,但你们不知道的是,坐在台下的你们真心让我羡慕……你们是在身处一个30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做梦都不可能的伟大时代。我真的很想时光倒流能够与你们为伍、为伴,去享受4年兄弟姐妹在一起的读书时光。

所以,亲爱的同学们,我要告诉你们的是:无论你是普通的人生目标,还是宏大的高远理想,努力读书,认真学习,梦想的璀璨阳光一定会照射进你的现实

徐州,漫步母校,心里是感念和感恩——纵然里曾经有过艰苦,曾经有过刻骨铭心伤与痛,但一块土地给了我们整整一批人、一代人用之不竭的精神富饶和人生财富。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的诗句)

亲爱的同学、我未来的校友:

云龙南,泉山北,书香彩云追;钟楼前,玉兰下,几多梦里回——期待三年和四年后,汉服舞袖,一定会是你们骄傲与华彩的新装!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