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土地 那些人——记九0测量1班校友返校聚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26  浏览次数: 1651

 

8月17日,O测量班回母校相识30年聚会,百感交集,以拙笔记之,以解情之所及。

近期主题教育正处结尾阶段,加之手头工作头绪繁多,真的太忙了。但听到聚会的消息,我还是为之一振,笃定要参加的,因为我急于想看到我挚爱的那片土地,急于想见到梦呓中的那些老师和同学。

    走进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还是那条林荫大道,树木吐绿,丛鸟欢唱。放眼望去,我期待的这片热土尽收眼底。近30年了,您还是您,象一头拓荒的老牛,无论春夏轮替,还是岁月交互,您毅然前行!母校安然,加之我们彼此见到的喜悦感,心情甚好!

 

     再往前行就是所谓的红楼了。我们曾在这座楼里苦读两年。当时这座楼是采煤和地测的学科楼,全都是男同学,同学们所戏谑的和尚楼。没有女同学,我们之间的交流很是随意,谈笑间无所顾忌。我曾告诉同事,我高亢的声音和嗓门大概就是那时候练成的。荷尔蒙偶尔会有发作,我们便开窗向北面青楼喊叫。青楼的机电和计统学科的帅哥美女们也是给力,一曲恋曲1990的合唱便冲向我们的耳朵,兴奋着我们的耳膜。

    其实我在这里还是学到了很多专业技术知识,缘于这座学校的教学底蕴和一帮治学有方的老师们。记得初到工作岗位,年长的同事对我驾轻就熟的经纬仪操作很是赞赏,让我由衷地产生一种自豪感。还记得在毕业时同学记念册上将来的愿望一栏,出于对专业技术知识的渴望与追求,我填下了高工、总工,在多年前就已经做到。所以我一直以来总是对曾经的恩师念念不忘,侯湘浦、程伯良、金继独、张永常、梁勇、冯遵德、独知行、孟召学、李万木、李博,等等。

 

到我们曾经的宿舍了!同学们很是兴奋,细数着早晨洗刷时争抢水龙头的情景,自嘲着打牌红脸的尴尬,追忆着谁脚臭、谁打呼噜的影响。我仿佛又回到了30年前,在这里,我学会了洗衣服,整理内务;学会了下棋,打牌;也学会了礼让和做人。

操场到了。这片土地让我眷恋。这跑道我不知用脚丈量了多少次。在这里坚挺了我的身板。所以工作以后,我依旧坚持着身体的健康。健康象是1,名声、金钱、地位等等全是0,1存在,后面0越多越大,1不存在了,后面0再多也仍是0。

西边的食堂安然而立。对这里,我们很多男同学是有苦衷的。每月36斤的饭票往往不够吃的,那时很多家庭无能力贴补。于是找女同学、老乡要饭票便成了一种不得已的能力。想想现在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忍不住还是要感谢党、感谢社会主义祖国!祖国强大,我们才会富有!

图书馆当时是我的最爱!爱学习的习惯应该是在这里养成的。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一直是我的信守。值得一提的是,我曾经在这里自学了近一年的医学,以至于到现在有些医学常识也是从这里得来的。

漫步桥依然安详。这里曾经是俊男靓女们谈情说爱的好归处,尽管学校当时是不允许谈恋爱的。作为过来人,我还是觉得青年时期那种朦胧的真挚的纯粹的情感是非常的可贵,因为不杂颜色的石头才可称之为玉啊!

该回了,同学们!班主任张永常老师的一声呼唤好像让我从梦中醒来。我这才发现,一向以口若悬河著称的张老师一直没有怎么说话,目的是为了让我们同学多说些。师恩难忘,同学情深,故土难舍。但终有一别,我会再来!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