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不如相见——文学院2000级5班毕业十五周年返校聚会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12  浏览次数: 1335

7月27日,盛夏的徐州显得格外炎热。美丽的师大校园里知了仿佛比任何时候都叫唱的欢。是的,它们在用歌声欢迎一群阔别十五年的游子。

带着对母校的深深眷念,怀着近乡情怯的心情,文学院2000级5班的20位同学再次迈进了既熟悉又陌生的师大校园。看到了熟悉的校舍,打卡了网红的食堂,漫步在林阴道下,与当年授业老师相见的那一刻,猛然间,同学们又变成了当年的模样。我们用手机镜头记录校园点点滴滴的变化,我们用形体和欢声笑语表达对师大发展变化的惊叹。或许镜头不是很完美,但都是同学们的真情实感,以及对母校满满的爱。都说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数十万师大学子心中,就有数十万个师大,但我们觉得,既是数十万个,其实又只有一个师大。

我们这个班级是一个特殊的班级。我们既是当年中文系00级的5班,也是当年正在筹建中的科文学院中文系第一个本科班。我们班也是得到文学院教授真传最多的班级,享受到了不同学术风格教师的授课。现代汉语课程,张洪超、苏晓青、江南三位先生给我们上过课。古代文学课程,分别是沙先一、吕靖波老师,现当代文学,则是方忠、王力老师。张淑美、林纲、李金梅、种海燕、车先俊、王跃平、冯茜、史玉辉、胡正强、宋红岭,不同的老师,不同的风格,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不论在文学院还是科文学院,我们都是师大的中文人。中文人纸笔走天下。在这么多授业老师的精心培育下,00级5班的50余位同学毕业后都有了较好发展。有12名同学从事教育事业,其中多位取得了博士学位,当了硕导、正迈上博导的路上;超过13位同学成为了人民的勤务员,甚至走上了领导岗位;有多位同学在报社、电视台工作,成为了无冕之王中的业务骨干。其他的同学也都在知名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等国企、外企工作。这是同学们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老师的培养,在于师大“崇德厚学,励志敏行”校风的熏陶。我们生活在不同的城市、说着不同的方言、做着不同的工作、过着不同的日子,但我们有同一个母校,我们有同样的感情。

十五年来,我们身处各方,却也心有所向。终于,十五年后聚首师大,为了那一份纯真的对母校的怀恋,为了那一次青春记忆的回眸,为了那一份熟悉的徐州味道。时光或许改变了我们的容颜,让我们身体 “膨胀”,让我们发际线抬高。但我们的感情不会变。只要再次遇见,便是翻涌起的无数思念。

怀念不如相见。中文不老,薪火相传。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