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长林:德高为师 身正为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12  浏览次数: 3984


  袁长林,珠海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分管教学、教研,连续两年兼任高三年级主任;珠海市高中数学高三中心组组长,特级教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应用数学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珠海分院教育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客座教授;珠海市中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珠海市教育学会理事,广东省教师资格面试考官,广东省第一批中小学教师研训专家,珠海市教育科研专家库成员。

  袁长林有多篇文章在省级、国家级杂志和报刊上发表,多次在各地做教学与教育专题讲座。出版《年级部精细化管理研究与构建》《数学素养与思维训练-数学文化艺术生活课程构建》《高中数学“导练、练悟、练结”三步教学法》三部专著。主持省市级课题多项,先后获得了珠海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珠海市先进教师、珠海市青年骨干教师、珠海市名教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袁长林是珠海市第一中学的副校长,做了20余年教师的他,可谓是桃李满天下,他教过的学生遍布全国各个重点高校,每每想起这一点,他很是欣慰。“不知不觉,参加工作已经22年了,一路走来有苦、有乐,我始终坚信:洒下了汗水,必将收获丰厚的成果。”他说。

  既然选择就要干好,为了教好学生,他把每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他说:“教师的责任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老师其实就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指引人和陪伴人。”

  开拓创新 智慧管理

  能够成为一名老师,袁长林觉得很幸运,他深知只有把满腔的爱心和责任心融入到学生和教学事业中,才能真正做好教育这件事。20年如一日,他始终践行着新时代教师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理念,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尽一己之力。

  孔子有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对自己,他严格要求,凡事亲力亲为,力求用自己的言行感召身边的同事和学生;对学生,他努力做孩子们的知心人、交心人,倾听他们的苦恼,解答他们的困惑。

  做过多年班主任的袁长林,积累了一套完整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爱心、细心、耐心、热心、倾心。在接任年级管理岗位后,始终在管理过程中贯彻珠海一中“用美的教育造就美的新人”这一办学理念,从严、勤、宽、爱四个字入手,扎实推进教育管理创新。在德育过程中,注重学生意志品质教育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带领学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乐于助人、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品德;在教学管理方面,强化“拔尖生、重本生、后进生”三结合和高中三年一贯制教育的管理模式,不断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坚持做到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

  教学为主 研究为辅

  袁长林是一名数学老师,在课堂上,他提倡师生互动、展现激情活力,长期以来坚持“导练、练悟、练结”三步教学法,抓“四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促“四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与发展。

  “教师能充分利用好课堂上的四十分钟,无疑对学生的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是科学的呢?”袁长林说,对于这个问题,相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他结合20多年的教学经验积累,形成了“导练、练悟、练结”三步教学法,以启发引导式教学思维为指导,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精心设计一系列问题为核心,让学生用心思考,通过动手、动脑在由复习到引申、由简单到复杂、由判断到推理、由理解到应用的过程中,逐步对知识感悟、理解。

  他认为,教师不应该仅仅是既有文化的传承者,而应该同时是新文化的创建者;不应该是现存知识的搬运工,而应该是具有创造力的艺术家;不应该是故步自封的教书匠,而应该是不断更新和超越自我的学者型教师。

  因此,多年来他始终把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在工作之余阅读了数百本教育专刊,发表了多篇省级、国家级的论文,撰写出版了三部教育教学方面的专著,多次承担珠海市内外各项高中教育培训及高考备考方面的讲座,多次参加珠海市帮扶和支教活动。

  不忘初心 勉力前行

  袁长林是一名数学老师,“纵有千般诗情画意,也表达不了数学的魅力,数学是让人魂牵梦绕的学科。”他有感而发。

  在这2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袁长林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学生、家长和同仁的认可,也获得了许多荣誉,但在诸多荣誉成绩面前,“学生的成长成才是我最感欣慰的。”他说,所带2008届、2011届、2015届、2018届高三学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2015届创造了珠海市第一中学建校55周年最好的高考成绩,遍布全国各大重点高校的学生是他最大的骄傲。

  “回望过去,再看当下,深感‘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他说,所有的成绩只代表过去,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在成绩面前最需要做的就是信心满满地投入到今后每一天的工作中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和教育好每一个孩子。他一再鞭策自己,要不忘初心、勉力前行,“我始终坚信,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会让更多的学生享受教育的快乐,让更多的孩子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人物简介:袁长林,92级数学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