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大学光阴分享逐梦人生——尤建功教授做客我校“校友讲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5-12-11  浏览次数: 1710

  2015年12月7日下午,我校数学系79级校友、南京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尤建功教授重返母校,在敬文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放飞梦想的地方”的专场报告。周汝光副校长主持报告会,校友总会、数学与统计学院、敬文书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来自数统学院、敬文书院以及校友工作志愿者协会的近300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尤建功教授以校友身份进行的轻松愉悦开场吸引了在场师生的注意力。他追忆了自己刚步入大学时所经历的酸甜苦辣,全面介绍了自己的学习生涯,回顾了在校期间读书求知的点点滴滴。他坦言,虽然当年选择的数学专业并不是最心仪的专业,但随着学习的深入,他逐渐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学习和研究中发现了无穷的乐趣,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发展方向。他回忆到,在自己的青年时光就筑起了做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并为之付出努力,先后去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和海外不断地进行深造。

  通过回忆自己的求学经历,尤教授告诉在场学生大学时期是人生的关键时期,知识的学习是大学生活的最初阶段,也是学生的基本任务,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思考、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敢于批判的精神。他指出,大学生活美好而多彩,是梦起飞的地方,青年学生要有胆量面对人生中的挑战;人生的平台是量子化的,越往后路越艰难,青年学生需要用耐心和韧劲不断往高处走。

  最后,尤教授寄语在场学子,希望他们在目标不明确时,先做好手头的小事;人生要边走边看边思,不要盲目往前跑。同时,尤教授鼓励青年学子要努力在求学的道路上保持好奇感、新鲜感;要多读书,多历练;要能够从大学开始培养适合自己的判断力、价值观,并向同学们强调所持有的价值观将决定着未来的人生方向。

  周汝光副校长感谢尤建功校友百忙中重返母校为学子带来的精彩报告。他指出,尤建功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之路和心得体会,从学长、学者的角度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求学和求知的看法,朴素的话语中蕴含了人生的智慧,必定会启迪思想,开阔思维,助力我校学子的追梦旅途。他强调,大学不仅是学习的场所,更是放飞梦想的地方。周校长希望广大同学认真领悟尤教授的分享和寄语,并鼓励同学们在该有梦的年龄就应该放飞梦想,该逐梦的时候就应该去努力拼搏。

  报告会最后,尤建功教授同在场学子针对大学生活、学习、就业、考研等学生较为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此次报告会是我校校友总会策划组织的“校友讲坛”系列活动之一,由校友总会、数学与统计学院、敬文书院联合主办。“校友讲坛”旨在邀请我校各届优秀校友重返母校,与全校师生共同分享他们的人生奋斗历程,讲述他们的成长故事,让不同时代的记忆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历届师大人搭建一个精神、文化、资源交流的平台。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